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云南入侵植物的生物学性状初步研究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在气候暖化和人为干扰日益增强的背景下,云南的植物入侵危害状况日渐严重,研究入侵植物的生物学性状从而进行防控管理可降低入侵风险。本研究基于文献、数据库和标本记录等资料的查询,统计得出云南省入侵植物共247种,隶属51科,149属。菊科、禾本科和豆科是优势科,超过一半的入侵植物起源于美洲,入侵植物的生物学性状主要体现为一年生或短期多年生草本的生活型、种子繁殖、分蘖型的克隆方式、花果期集中于夏秋两季、短花期、黄白的花色及具有表面结构和附属物的特殊性状等。通过对云南省入侵植物分布的县(市、区)的数量、生物学性状和对环境的危害程度、是否列入“世界100种危害最严重的入侵种名单”和是否列入“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的四批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5个指标进行赋值,把入侵植物分为四个风险等级,其中,恶性入侵植物有18种,严重入侵植物有23种,一般入侵植物有188种,有待观察类有18种,恶性和严重入侵植物与云南全部入侵植物的主要生物学性状表征具有一致性。结合入侵植物的生物学性状特征和风险等级,及时开展对云南入侵植物的有效防控管理极为重要。

版本历史

[V1] 2018-03-28 15:40:35 ChinaXiv:201803.01541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2226
  •  下载量1286
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