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详细浏览

多相强化型马氏体时效不锈钢中的合金元素偏聚效应研究

请选择邀稿期刊:
摘要: 本文采用高分辨透射电镜(HRTEM)和原子探针层析技术(APT)等分析手段研究了一种多相强化型马氏体时效不锈钢时效过程中的元素偏聚特征及其与材料力学/耐蚀性能的关系。结果表明,实验钢在时效过程中析出三种强化相,即富Mo的R′相、Ni3Ti金属间化合物η相和富Cr的α′相,其中R′相与η相一起形成核壳状结构,α′相则单独弥散分布于基体中。时效时间延长至40h后,主要强化相η相的成分、数量密度和等效半径基本稳定,同时实验钢的强度不再发生明显的变化,这种优异的抗过时效能力得益于主要强化相形成的核壳状结构。腐蚀试验结果表明,由于富Cr的α′相的析出,导致了贫Cr区的形成,进而降低了实验钢的耐蚀性能。

版本历史

[V1] 2016-11-15 17:16:30 ChinaXiv:201611.00810V1 下载全文
点击下载全文
预览
许可声明
metrics指标
  •  点击量3026
  •  下载量1680
评论
分享